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借力城市化 发力城市化"镇江润州转型之变

金山网  2013-10-12 09:55

[摘要] 30年来,润州从“城外”一路走到“城中央”。即实现了产业总量的快速壮大,又促进了产业质量的精彩转型;既取得了经济建设与城乡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又创造了一批走向全国的精神文明品牌;既发展了大片新城区域,又保存了大量“老城记忆”。在这里,经济与社会、物质与文化、现代与传统和谐共生、交相辉映。

通讯员孙俊 朱祥法 本报记者华翔

编者按:1983-2013,倏忽间,润州建区已经整整30年。30年来,润州从“城外”一路走到“城中央”。即实现了产业总量的快速壮大,又促进了产业质量的精彩转型;既取得了经济建设与城乡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又创造了一批走向的精神文明品牌;既发展了大片新城区域,又保存了大量“老城记忆”。在这里,经济与社会、物质与文化、现代与传统和谐共生、交相辉映。

润州30年,是镇江变迁的一个缩影。从即日起,本报推出一组系列报道,勾勒润州建区以来的变迁路线,重温那段不寻常的发展历程,既为总结过去,更为开拓未来。

这是一组新鲜出炉的经济数据:预计1-8月,润州全区完成GDP19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1.6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04亿元。工业投资增幅、新兴产业投资增幅、服务业投资总量等指标均位居全市。预计到8月底,润州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2294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846元,领先于全市各辖区。

时光倒回到1983年,刚刚建区的润州工农业总产值仅1.26亿元,农、工、商在社会总产值比例分别为22∶64∶14。那时的润州还是“服务城市、富裕农村”的郊区定位,挂在嘴边的是“保菜稳粮”。润州人常常自豪地说:我们是镇江的“菜篮子”。那时候的润州,还是一派阡陌交通的乡村风光。

如今,润州已成长为活力的城区板块之一,“全面城市化、率先现代化”成了时代主旋律。如今的润州,服务业投资连续7年全市增幅,在三大产业比例中,服务业已超过60%,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是全市名副其实的城市经济“领头雁”。

从“农业种植服务城市、乡镇企业富裕乡村”的农村经济起步,到以工业强区奋力追赶,“水泥、冶金、机械、食品轻纺”四大支柱产业集聚,直至现在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两大抓手,全力“打造城市经济梦工厂”,润州区始终紧跟时代发展,实现了产业结构主线发展三大步。

回顾这三大步,区发改委主任刘国明说,两大转型至关重要:

首先,是工业发展的两次飞跃。次飞跃是工业集聚形成特色产业。1987年前后,润州工业企业激增至567家,涉及12个工业门类。起点低的乡镇企业小散乱、污染大、能耗高,开始轮的产业结构调整,经过数年努力,润州逐步形成了四大支柱产业。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四大支柱产业占到当时GDP的70%。第二次飞跃以2006年润州工业园区成立为标志,润州人以工业园区集聚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发力中高端设备制造,加速小而精、大而强的新项目引进。在此前后,广西柳工来了,镇江船厂迁建,中船设备落户……曾经的以吃资源饭和原始工业组装为特色的支柱产业陆续退出,重新形成了以工程机械、电子电器、船舶及船用设备为特色,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三大主导产业。

其次,是“借力城市化、发力城市化”。2008年,镇江掀起了以“南城北水”为重点的新一轮城市建设热潮。借力全市城市化,润州也发力区域经济城市化。“百万拆迁”的润州速度,也代表着润州城市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走上快车道。短短几年间,润州城市天际线不断改写。“南城”格局形成,“北水”美景绽放。以万达广场、常发广场等城市综合体为重点的城际站场商务区,以月星九润家居、九润国际广场为中心的青年广场商业副中心业已成熟。西津渡文化街区、民国风情街旧貌换新颜。惠龙港国际钢铁物流基地、润州信息软件及数字出版产业集聚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初具规模。

回望历史,润州经济巨变源于转型之变;展望未来,现代化之路更是升级之路。据刘国明介绍,润州未来5年的产业发展路径已经清晰可辨:一是“润州制造”努力向“润州创造”攀登,在已有的20个、省级和市级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以创建高新区为集结号,精心打造以人才为引领、以创造力为核心、强调社区和城市融合、突出网络创新的“第三代科技园区”;二是突破商贸商务旧格局,裂变城市经济新版图。其中,卡通奇境文化创意体验园、睿泰科技产业园、颐高文化广场12个总投资总超230亿元的文化项目就是支撑力。三是全力推进低碳生态官塘新城,以山水花园城市样板区、低碳生态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建设目标,再造一座城,再建一个城市发展增长极。

因历史原因,润州区多年在全市辖区中“吊车尾”。而今,润州已有多项数据位列全市前茅。未来,润州区将冲刺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两项指标全市,将经济巨变真正落实到民生幸福上。

2013房价涨跌趋势难料 镇江买房做好10大准备

房天下看展会:镇江市第23届秋季房展会即将开幕

镇江城区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完成项目55个

开盘“亿”马当先 镇江开盘几度掀疯狂

镇江买房须知:11种楼房黑户型不能买(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