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低存准率房企仍愁眉苦脸 首套房贷或降

青岛日报  2012-02-22 14:06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下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次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是在2011年11月30日,当时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准备金率。

在国家明确表示今年将适当放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行业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银行:对首套房有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银行整体市场的资金面有所放宽,货币供应量加大,但是,目前依然要求控制信贷规模,而且在今年银监会要严查的四大风险源中,房地产业位于第二,因此,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不好说楼市会受益”,青岛银行个人信贷部相关领导告诉记者,从国家态度以及目前许多银行的做法来看,首套房贷款利率会有所降低。

据了解,目前,针对首套房贷款,许多银行已经推出基准利率的做法,而之前,大部分银行都采用了首套房利率上浮1.1倍的标准。“银行手头的资金宽裕了,国家又要求支持首套房贷款,因此,下调首套房利率是必然的事情,但是,要想恢复到更早之前的7折优惠利率也是不可能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青岛银行也将采用首套房基准利率的标准。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是今年头一次,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将像2009年初那样宽松。某银行界人士表示,上周四央行刚发布了201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定下了基调。在这份报告中,央行对经济增长仍偏乐观、对通胀则保持警惕,这意味着今年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很有限,只能微调。

地产界:调控政策没有根本变化

央行连续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不会让当前陷入冰冻的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岛城地产界人士龙江认为,从根本上讲,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于楼市不会有什么影响,这一举措更重要在于提升市场信心方面。

广华置业总经理助理于湫则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的4000亿流动资金,分散到地方上,基本上已经见不到踪影。因此,这更多是传达出中央要放松信贷政策的一个信号而已。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楼市的调控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但这对于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是一个利好。他认为,去年以来,缺钱一直是不少开发商最头疼的事,也逼得一些楼盘不得不降价促销。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下调,银行货币投放量增大了,据测算,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这其中会有一部分钱投向房企,可以让开发商紧绷的资金链得以放松,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但同时,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宏观经济的,释放的4000亿中会有多少投向房企并不好说,房企的资金状况只能说相对宽松一些,还没到日子很好过的时候。

购房者:降息还得再等等

“降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我们买房子的人来说,其实并不重要,我们更关注的是能不能降息,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事情。”

而对此,青岛银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则认为,由于当前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再加上刚刚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因此短时间内推出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至少在最近两个月内不可能。但同时,他告诉记者,目前银行贷款利率相对较高,而历史上银行的平均贷款利率基本维持在5.5-6%之间,因此目前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高,所以也不排除将来有降息的可能,但具体什么时候能够降息,还要看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

房贷未见明显松动 开发商小幅降价"降了白降"

“万保招金”齐动 楼市新一轮降价潮全面掀起

国家税务总局:拆迁户重购住房将免征部分契税

一线城市库存房源高位徘徊 二月楼市回暖无望

国土部:今年试点清理小产权房 已购房不受保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